首页 - 文化活动 - 交流访问
Cultural

文化活动

Activities
文化活动

交流访问

第四届北京大学开罗大学中阿文明对话会成功举行


2019年11月22日,第四届“北京大学开罗大学中阿文明对话会”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兼分馆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付志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开罗大学文学院院长艾哈迈德、开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贾马尔等众多中埃学者出席了会议。

“北京大学开罗大学中阿文明对话会”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以及阿拉伯语系的基本情况,同时赞扬了开罗大学在接纳中国留学生和为中国大学培养高级阿拉伯语教学人才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两所大学之间的文明对话将成为连接两国之间友谊和加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重要桥梁。

会议围绕“民族国家的未来”,“中阿文化交流:基础、成就和思考”,“纳吉布·马哈福兹的创作之旅”,“埃及文化在中国”和“社会语言学视角下的中国阿拉伯语教学史”和“当代汉语研究框架”等多个主题展开,与会学者就上述主题发表看法并进行讨论。

开罗大学专家学者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学生座谈

开幕式之前,开罗大学专家学者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付志明教授为代表团简要介绍了分馆,随后浏览了在分馆举办的“东方智慧——中沙书法文化交流展”,并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学生分别围绕阿拉伯文学、文化展开座谈交流。


开罗大学专家学者代表团一行参观“东方智慧”书法展

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中阿文明对话会机制建立于2010年,前两届会议在埃及的开罗大学举行,后两届在北京大学举行。该对话会主题聚焦语言、文学、历史、文化,对汉语及阿拉伯语的发展及教学方法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