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活动 - 交流访问
Cultural

文化活动

Activities
文化活动

交流访问

打造数字图书馆,共享文献与资源 哈佛大学前图书馆馆长及乔治华盛顿大学图书馆现任馆长做客分馆举行讲座


2019年10月25日上午,哈佛大学前图书馆馆长罗伯特·达恩顿教授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地下一层的报告厅举行了以“Libraries, Books, and the Digital Future(图书馆、图书与电子化的未来)”为主题的讲座。当日下午,乔治华盛顿大学图书馆现任馆长兼学术创新部部长日内瓦·亨利女士做客分馆,在212会议室为大家带来了题为“Research Libraries as Navigators for AI and New Technologies on Campus(研究型图书馆:人工智能和新技术的校园引领者)”的学术报告。

在上午的讲座中,罗伯特·达恩顿教授就如何通过电子化信息手段最大限度地开放可共享的文化资源展开了精彩的论述。他向大家介绍了美国最大的线上文献资源整合平台——美国数字公共图书馆(Digital Public Library of America,DPLA)。这是一个开放的、分布式的线上资源整合平台,通过互联网创造了一座巨大的数字图书馆,将实体图书馆、高校、博物馆等文化遗产集中到一起,为所有人提供免费的文化资源。罗伯特·达恩顿教授的演讲传递了“知识是人类的共同财富”这一宗旨,并强调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科技为知识共享做出的贡献,以及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持续发挥的巨大作用。

罗伯特·达恩顿教授在报告厅举行讲座

现场互动环节

在下午的讲座中,日内瓦·亨利女士为在座的师生及图书馆馆员详细介绍了乔治华盛顿大学图书馆与学术创新部的发展历史、馆藏特点、数字图书馆建设及学科服务对教学科研的支持等内容,并分享了乔治华盛顿大学图书馆的研究馆员将人工智能与图书馆建设相结合,为人工智能研究者在伦理和政策问题方面提供了重要服务的工作经验。

来自我校的逾百名师生及图书馆馆员参加了这两次讲座,认真聆听和学习了哈佛大学图书馆及乔治华盛顿大学图书馆在数字图书馆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