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News

新闻公告

Announcements
新闻公告

新闻

分馆参加第八届全国外语院校图书馆联盟年会并被吸纳为联盟成员馆


2022年11月9日-11日,由全国外语高校图书馆联盟、CALIS共享域中心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图书馆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外语院校图书馆联盟年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建设与多语种文献支撑和保障”。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30家院校、科研单位及厂商的130多名代表参会。我馆张美萍副馆长带领10余位馆员参与了线上会议。

20221116-1.jpg

全国外语院校图书馆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于2009年,开创了国内外语院校合作资源共建共享的崭新模式,为解决多语种资源协调采购、联合编目、文献资源共享等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实现方式。为加强联盟成员馆之间的合作与学术交流,共谋发展与学术创新,联盟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年会。目前在全国共有26个成员馆。

会上,CALIS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凌教授以《教育数字化战略下高校图书馆建设的思考》为题,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周德明教授以《探索前行:上图东馆创新点简报》为题,“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项目管理中心黄晨研究馆员以《CADAL项目二十年:回顾与展望》为题,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以《特色文献资源建设与利用——以清华大学图书馆为例》为题,中国科学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以《从资源能力到服务能力》为题,分别向大会作了主旨报告。来自成员馆的14名馆长或馆员以各自图书馆为例,就外语院校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和创新服务等内容向大会作了工作交流。此外,德古意特、爱思唯尔、博睿、科瑞唯安等参会厂商也向大会介绍了与外语资源及服务相关的项目。

在11日上午举行的闭幕式纳新仪式环节,分馆作为本届年会吸纳的新成员馆进行展示,副馆长张美萍以《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介绍》为题,从分馆的机构设置、发展成效、未来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分馆的情况,得到与会成员馆的热烈欢迎。

20221116-2.png

最后,第九届年会的承办方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就本馆情况进行了介绍,联盟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王舒圆作了会议总结。

会后,分馆馆员老师们对本届年会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希望未来可以加强与全国外语院校图书馆联盟成员馆的交流合作,汇聚力量,促使分馆建设更上一个台阶,为更好服务于阿语人才培养和国别区域研究做出积极的贡献。